2013年12月29日日曜日

歐盟積極地締結EPA協定以擴大貿易


歐盟為了使歐洲脫離經濟信用不安定的困境,並為求再次獲得強勢的經濟成長,開始戰略性地積極與歐盟外的國家訂定自由貿易協定,以擴大貿易範圍。

歐盟如果與世界第三經濟大國-日本之間簽訂以貿易與服務自由化為目標的EPA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醫藥品、食品等輸入至日本的商品預計將會增加30%;歐盟的GDP(境內生產總值)則約會增加1%;且估算將連帶創造出大概40萬人的就業機會。

但是,在經濟信用不安影響的情形之下,歐盟境內銷售量呈現低迷的汽車業認為簽立EPA將造成日本車橫掃歐洲市場,因而反對有關EPA的交涉。

從歐盟的角度來看,因為日本早已取消歐盟進口車的關稅,因此本次EPA的簽定也難以期待會帶來歐洲車銷售量的大幅上昇;另一方面歐盟倘若降低對日本進口車所課徵的10%關稅,則日系車進口至歐洲的數量勢必增加,因此形成片面對日本有利的局勢。為此,代表歐盟跟日本交涉的歐盟委員會,即使EPA交涉已進行了一年,歐盟所希冀的「撤除非關稅障壁」這一點,如果日本方面未有任何改善應對的話,兩者的EPA交涉則可能會終止。

此外,因為會對歐盟境內汽車產業造成強烈衝擊,EPA中附加所謂重新檢討自由化發展的「防衛條款」,也成為歐盟交涉的重點方向。

另一方面,今年6月歐盟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也預計開始展開協商,歐盟將視與美國交涉的進度與成果,向日本方面要求積極回應。

歐盟委員會的巴羅佐(José Manuel Durão Barroso)主席提到:「市場開放競爭,同時也會活化世界經濟。」採取了一邊觀察日本方面的對應一邊進行EPA交涉的方針。

圖片中綠色的國家為2012年已交涉EPA完畢
桃紅色國家為交涉階段
藍框國家則為交涉前階段


資料來源: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