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水曜日

流浪動物-除了安樂死以外



根據2010年環境省的調查,日本年間有51964隻狗,152729隻貓,合計有204693隻貓狗遭到撲殺,而每天平均有600隻貓狗失去生命。其中多半原因是由於被飼主遺棄,從而遭到捕捉殺害。被收容在各縣市的動物愛護中心與保健所的寵物,原則上於3天內飼主未前來領回,即會受到安樂死的處置。雖然會舉辦領養活動以減少實施安樂死,但很遺憾的其效果並未彰顯。而這些設施,都是靠人民的稅金所設立的。

涉谷區動物愛護促進網絡中心開始發起了「地域貓」活動。所謂的地域貓活動,是由志工、行政機關以及地區居民聯手照顧、管理當地的貓咪。實行結紮手術以控管數量,並由當地居民適度的給與貓咪飼料以照顧牠們。改正「給野貓飼料是不對的!」這個錯誤觀念,傳遞貓咪也是需要愛護的動物、強化與貓咪一起共生的意識,透過管理當地的貓咪以達到減少撲殺數量的結果。

現在每年日本喜愛犬貓的藝文人士們會集結在一起舉行以「撲殺動物數目歸零」為宗旨的音樂盛典-「HAPPY MUSIC FESTA」。有歌手現場LIVE演出、投影片展示、被丟棄的貓狗領養活動等。發起人之一的糸川成美小姐提到:「在收容中心工作的獸醫們也是很辛酸的,明明是想要幫助動物們而成為獸醫,卻一直撲殺動物… …不敢跟孩子們說自己真正的工作內容,悲傷的獸醫們也不在少數。」跟安樂死有關的人們,也對人類單憑自己的決斷就撲殺貓狗這種行為感到很難過。&PETS組織為了將此一資訊傳遞給大眾,預計將同樣希望動物安樂死歸零的熊本動物愛護中心所製作的處置DVD,免費配送給全日本各中學。

&PETS成員之一的作家-穴澤賢先生,將2009年岐阜縣保健所裡實際發生的故事改編成繪本(明日もいっしょにおきようね~捨て猫、でかおのはなし~)。為了讓更多孩子們知道這隻被打了兩針肌肉鬆弛劑卻奇蹟似活下來的貓咪故事,&PETS在各地小學展開了說故事活動。糸川小姐說到:「即便要直接募集志工事有點困難的,但起碼從藉由Facebook多讓一個人知道開始做起。如果有人能夠因為HAPPY MUSIC FESTA這個活動而稍稍了解我們的理念,我們就會相當滿足。捐出一百元也好,在想要養寵物的人走往寵物店之前向他們介紹寄養飼主的網頁也好。……藉由這樣的活動,我也更去思考自己的生命。之後我要怎麼走下去,我能夠再作些什麼等等。害怕被視為偽善者,如果這些藝文人是受到批判時該怎麼辦,這些擔憂還是一大堆,但是對於自己所做的事情有著堅持下去的自信。令人喪氣的事很多,但是同志持續的增多讓我很開心。」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