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月曜日

榻榻米裡的堆疊文化


(たたむ)與疊(たたみ)

在日文字典裡搜尋「疊(たたみ榻榻米」出現的解釋是「疊起來」。榻榻米是疊(たたむ)這個動詞轉化而成的名詞。而疊的意思不只是「來回重疊」,也有「堆積重疊」、「隱藏不顯露出表面」等意涵。這些都和榻榻米的使用歷史有著牽連關係。

農耕民族的絨毯

榻榻米的原型是雛祭(女兒節)皇后、天皇人偶所坐有縫邊的墊子。一枚墊子一個人使用,鋪在木頭地板上,白天當坐墊,晚上當床,是以前貴族所使用的物品。當時的榻榻米是由數枚菰屬(禾本科多年生宿根水生草本植物)的草蓆所編織,表面再用漂亮的燈心草草蓆覆蓋,並在裡側及邊緣縫上麻。就像現今的御座(藺草莖編織的織物)一樣柔軟並可捲起收藏。需要時鋪上,平時則疊起,這就是榻榻米的由來。

在那之後,時代變遷,現代的塌塌米被使用作為鋪設地板的素材,而大量舖滿整個房間。雖然現在日本沒有用榻榻米的房子也多了起來,柔軟而有著凹凸起伏溫柔觸感的榻榻米仍無法被木頭地板全面取代。萬葉(日本最古老歌集-萬葉集)學者中西進(「日本人の忘れもの」的作者)說:「農耕民族的榻榻米,就好比遊牧民族的地毯一樣」。的確,飼養羊隻的遊牧民族會喝羊的奶、吃羊的肉、在羊的毛皮上休息;耕作並以米為主食的日本人,坐在榻榻米上或許方能安心休憩也不一定。

多功能的房間

榻榻米原本是一人用的墊子,大小根據身材來裁剪。六尺(約182cm)的長度是因為當時日本人平均身高約五尺(約152cm),多一尺以保留寬裕的空間。幅寬三尺是長度的一半,縱橫比21,兩張榻榻米排在一起就成為一個正方形,四疊半的房間也能毫無縫隙的鋪滿。

工業設計師秋岡芳夫先生的著作「居住設計(暮らしのためのデザイン)」中介紹了飛騨高山的古民家裡看到的「多功能房間」。房間地板鋪上厚杉板,隔壁有點昏暗的房間則擺了好幾張拆下來的榻榻米。平常養蠶、織布時就收起不用,禮佛或有客人來時再鋪上。疊起來就是工作間,鋪上就能變座位,如此「一室多用」的房間曾在日本處處可見。事實上,明治時代中期出版的室內裝潢書籍裡就有圖文說明喜事與喪事時不同的榻榻米鋪法。如此看來,現代可依據使用對象變動的特殊榻榻米其實跟原始榻榻米相當接近也說不定。

一物多用,一室多用

就算現代榻榻米已不需要堆疊存放,「疊」的習慣還是深深的存在日本人的生活中。早上起床把棉被折起收入壁櫥、坐墊不需要時也是收起來、小桌子在用餐後折起桌腳收放。藉由把生活用品堆疊存放,和室可以作寢室、餐廳、客廳、書齋,達到一室多用的自由性。

當然,現代的LDKLiving Dining Kitchen)也設計成可以一室多用的空間。但是被家具、家電佔據的空間已失去了堆疊收放的傳統。秋岡先生表示:「和室可以從寢室變身飯廳,雖然場地不大卻能創造出空間感;LDK雖然寬闊使用起來反倒覺得擁擠。」所以,現代裝潢中為了讓榻榻米「一室多用」的精神能流傳下來,進而發展出「一器多用」的概念。

比如房間只放一張大桌子,吃飯、喝茶、燙衣服、盯小孩寫功課都可以在這裡進行。不需要的東西就疊起來收好,以更加善用空間。多加使用珍愛的物品是很重要的,當注意到富裕不是所持物品的數量,生活方式也會跟著改變吧。

風呂敷、紙門、格子門、重箱、便當盒… …等,「疊」的傳統不只是自在性,還兼顧了收納性與攜帶性。生活中,還有什麼運用「疊」的概念呢?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