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火曜日

開花結果的沖繩循環農場


現今日本全國的農業正為後繼者不足而困擾。其中一個很大的理由就是-未來看不見希望。每天拼命努力培育著作物,卻無法得到相對的收入與安定生活。對此現狀感到憂心不已的依田啓示先生,選擇採取循環型農業,使用順應沖繩氣候和土地的農作物和農法,不被既存觀念所束縛,提升農產品品質的同時也降低了成本。

1.          從新發想中誕生的鹽鳳梨:

原本並非農家出身的依田,因無法像一般繼承家業的農夫一樣能從上一代接受技術指導,從而改以新視角研究農業。在不斷的實驗失敗後,其中一個成功的例子就是「鹽鳳梨」。

因為在沒有使用除草劑的田裡培育,茂密的雜草叢裡長著鳳梨。依田初期也有一段時間無法分辨荒地跟農田。還有前輩們看到雜草叢生的田而傻眼,以為依田沒好好耕作。

但是,用豬糞及雜草堆肥所孕育的鳳梨,雖混生在雜草叢中卻不被雜草所擊敗,茁壯地生長成甜美的果實。依田注意到因颱風被潑到海水的鳳梨甜度特別高,從而不斷嘗試如何用海水灌溉鳳梨,終於成功培育出前所未見的香甜鳳梨,在東京、各大百貨公司都成為超人氣商品。

2.          與沖繩契合的農法︰

「這裡是番茄田」

溫室裡有著一排排的盆栽。

這種進口的不織布盆栽與吸水系統原本是在以色列的農地所使用。以色列當地水源並不充沛,蔬果的消費與生產量卻都很高。也就是說,有著高效率的栽培技術。

覺得有趣就想試試看是依田的習慣。好土好作物、農業殘渣(好飼料)好品質的家畜(肉)好堆肥、有機肥好土… …人類也存在這一整個循環之中。依田為此不停摸索著至今未曾出現、契合沖繩土地的高效率農業。

3.          用捨棄的東西培育作物:

在圍籬中自由活動的黑毛豬們,是依田所養的アグー(沖繩原生豬)。一般養豬人家常會禁止訪客參觀豬舍,依田卻很親切地請大家參觀。

徹底殺菌的環境裡,因為好菌壞菌都被殺光的關係,會害怕遭受外界細菌的汙染。但是這裡的豬隻們不是在殺菌而是在制菌。增加易菌而減少壞菌生存空間,普通自然界裡存在的細菌就算被帶進來也沒有這麼容易生病。

豬飼料是被烏鴉、山豬咬過,或是有蟲而無法販售的蔬果,混以米糠跟麥麩,再用微生物發酵而製成。因為農地不使用除草劑而長了很多雜草,也成為豬隻們的食物。

這些雖是平常被當成垃圾的東西,但其實來源都很安全。吃下這些東西,豬隻們都很健康地茁壯。其實並非一開始就朝循環農業的目標前進,因為利用廢棄物最能降低成本,進而成為「蔬菜、水果、家畜」這樣的複合型農業。

4.          循環是餐桌上美味餐點的延續

如此努力的依田,有時會被周遭無法理解的人稱為怪人。

「唉呀~會被當作怪人對不對?」依田笑著說。

雖然與現行的多數作法不大一樣,依田所投入的循環型農業也開始開花結果。希望依田的作法能散佈出去,以依田的妻子英惠女士為中心成立了民宿咖啡廳カナンスローファームカフェ&エコステイ(CANAAN SLOW FARM café&eco-stay)。可品嘗以依田所培育,安心安全的蔬菜、水果、牛肉、豬肉所製成的各式佳餚。消費,同時也是循環農業的過程。

5.          不想停止在自己手上的循環輪作

「現今不論是農產品的消費者或是吃下農產品的人們,大多看不到生產現場的狀況。但是這裡可以很近地看到、感受到,某個人以某種方式種著菜、養著牲畜。在這裡,與農業無關者可以看見農家的努力,更希望大家能成為農人們的支持者。」

原本是藥劑師的英惠,是第一次在咖啡廳工作。但是不想讓循環農業結束在農家的依田,一句:「我想開咖啡廳!來開吧!」知道阻止他也沒用的英惠,雖不習慣但也對咖啡餐點等擺盤工作自得其樂。

「我老公是個颱風眼。周遭是強風豪雨,颱風眼卻一直是藍天白雲。但是他想將新世界呈現給大家看,這點非常有趣。接下來要作什麼想必都會很辛苦,但我也相當樂在其中。」英惠笑著說。

颱風眼依田的周圍,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而富有魅力的夥伴。

在農田及咖啡廳裡工作的員工也有著各種豐富經歷。退休教職員、織品設計師、陶藝家、保母、沖繩山原地區的自然解說員等。目標是創造大家的休閒農場,希望成為來訪客人們的治癒場所。


資料來源:
CANAAN FARM
CANAAN SLOW FARM café&eco-stay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