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木曜日

給街友一個機會—大阪市腳踏車租借NGO


一年200人。

這是7年前,大阪市一年內凍死、餓死等街友的人數。得知這個數字,從14歲時開始展開活動的少女們出現了。

給人「自作自受」、「骯髒」、「可怕」印象的街友們,平常沒有人會去注意他們的存在。

但是,都失去了200人的生命,為何還能繼續無視這件事呢?

少女們不分晝夜拼死地持續研究有關遊民的問題。

然而,卻聽到跟自己同輩的國高中生說,「遊民是社會的垃圾。我們是在為社會清除垃圾」,也從而得知街友們很常遭受到襲擊。

睡著的老伯們眼球忽然被尖刃刺穿。

老伯們每天每天持續被格鬥遊戲中出現的格鬥招式痛擊而死去。

這麼過份的事都曾經發生過。

而且,成為遊民的原因,絕不是當事者自身所引起,而是整個社會結構所導致的結果。

但是,無法停止的社會偏見還是存在。少女們為了化解這些偏見,決定告訴大家她們所接觸的這些街友真的都是很普通的老伯,甚至比一般人還來得溫柔。因此,她們開始演講,並舉行超過100人以上參與的工作坊。

一點一滴,成果開始浮現。但是少女們對眼前生活困苦的老伯們卻還是無能為力。

她們進入大學,將這些懊悔轉為動力,針對街友問題更深入地學習。在19歲那一年,為了創造零街友的日本,她們成立了「Homedoor」。

現在街友問題的唯一對策-社會救助,事實上並未發生應有的效果。另外大阪市政府也面臨財政窘迫問題。所以她們要針對這兩點問題提出解決之道。

針對社會救助問題,以及解決街友問題,創立了能同時提供自立更生與就業勞動的NGO-HUBchari。

街友們其實很擅長修理腳踏車,HUBchari站在支援街友的立場,由街友擔當處理。如此即可同時處理大阪市的街友問題以及腳踏車棄置問題。不善儲蓄的街友,甚至可交由HUBchari代為管理所分配到的薪水。

但是,這一切都只是開端而已。還有很多很多不足的地方… …


資料來源:
http://www.homedoor0.com/about-1/

一個小時租腳踏車100円,一天700円。腳踏車可甲地租乙地還。
利用詳情:http://www.hubchari.com/howto/1day/

網站內還有外國人為大阪所作的英日文景點地圖:
http://yumecolabo.jp/otakumap/

圖片來源:
http://www.osakagas.co.jp/company/efforts/so/activity_report/2012/1199238_6200.html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