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水曜日

日式年菜與小正月活動介紹


▲御節料理的盛裝傳統:

御節料理即日本的年菜。正式的御節料理有四層盛滿各式年菜的盒子,但現代則縮減至三層。盒子裡的菜色必須是奇數,以表達祝賀之情。盛裝方式也繼承了許多傳統。

第一層擺放祝賀佳餚如数の子(鯡魚蛋)、黑豆、小魚干、紅白魚板、伊達卷(魚板蛋捲)、錦玉子(什錦蛋)等前菜。
第二層換個口味改放醋漬小菜、燒烤、燉菜等料理作整體味道調和。
第三層則裝滿自家拿手菜、煮物等。


「小正月」吃紅豆粥避凶:

小正月即舊曆一月。現今稱元旦為大正月,所以小正月則指一月十五號。由於大正月時女性忙於準備過節,因此部分地區將此日作為慰勞這些辛苦女性的日子,所以也稱其為「女正月」。

小正月會用餅花裝飾(柳枝上串著許多白、紅糰子)以祈求豐收;吃紅豆粥以祈求無病息災。紅豆這樣的紅色食物被認為可以驅邪,現今每逢慶祝之時也常常煮赤飯(紅豆飯)供奉。


左義長-送走年神的火祭:

小正月的時候寺廟、神社境內會升火焚燒門松、注連縄等年節裝飾,此習俗即為「左義長」,也稱做順勢燃燒(どんど焼き)。

在新年到訪的神明,乘著此煙返回天庭。用左義長的火烤的麻糬,吃了可以無病息災;燃燒吉書(新年第一次寫的書法或水墨畫),被認為可以讓字寫得更好。許許多多的傳說流傳下來,日本各地也舉行著各式各樣的習俗。



資料、圖片來源: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