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土曜日

1月11日-鏡開き


台灣人過年會吃年糕,日本人過年會吃鏡餅(雙圓交疊麻糬),但為什麼111號「鏡開」以前不能吃鏡餅呢?

因為新年要迎接年神,鏡餅就是神明的憑藉,所以年神在的期間內是不可以吃掉它的。年神降臨的期間稱作「松之內」(1/11/7,關西則到1/15),松之內結束後就可舉行鏡開(一般為11號,15號才結束松之內的地區則在1520號舉行)。

從前稱作「二十日正月」,也就是20號舉行鏡開。但因為德川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在慶安4年(西元1651年)420號過世,為了避免撞上德川將軍的月命日(除了過世的那個月份,其餘11個月份跟死去日期同樣的那天),遂改成11號。原本這個習俗就是武士社會的行事,因此變更日期也可說是適切的措施。

鏡開也代表新年結束,展開這一年工作的意思。武士把收藏甲冑的櫃子打開、商家打開倉庫、農家下田整頓,各行各業都開始了這一年的工作。劍道等武道新年期間開啟道場舉行鏡開儀式(或喝紅豆麻糬湯),也是同樣的習俗。

因為原本是武士家的行事,用刀刃切開鏡餅被連想到切腹,所以禁止用刀具舉行,只可用手撥開,或用槌子敲開。另外「裂開」有不吉祥的意思,所以取有「展開」意涵的鏡「開」作為該儀式的名稱。

吃了年神寄宿過的鏡餅,這一年家族就會獲得年神的力量,可無病消災。藉由供奉、鏡開、食用,鏡餅的意義才能展現出來。

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abccookingstudio?fref=ts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