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水曜日

搶救鯨魚大作戰


國際法庭開始了日本調查補鯨事件訴訟
日本在南極海所進行的調查補鯨,有可能已構成國際法上所不允許的商業補鯨,由澳洲在國際法庭提起訴訟。6月26日開始初次言詞辯論,澳洲主張日本應即刻停止調查補鯨。

擔任日本方代表的外交事務審議官鶴岡公二先生表示:「研究毫無疑問是在考量鯨魚存續下所進行的。」、「日本並非假借調查補鯨的名義而實為商業捕鯨的行為。進行調查補鯨的理由是希望找出具有發展可能性的商業補鯨形式。」

澳洲方代表Bill Campbell律師則回應:「針對日本可能提出的反對主張我們都已備好對策。日本的調查補鯨絕對是商業補鯨。我們的主張百分之一百是正確的。」

該起訴訟是三年前由澳洲在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所提起,其主張日本的調查補鯨捕獲過多鯨魚,且將鯨肉販售於市面,實際上已觸犯國際法上所禁止的商業補鯨行為。本訴訟至今為此都還停留在書面審理階段,6月26號在法庭上開始由兩國代表進行言詞辯論。第一回的言詞辯論,澳洲主張日本的調查補鯨實為商業補鯨應立即停止。而針對此點日本則打算提出調查鯨魚生態的科學研究成果以證明其調查補鯨行為的正當性。本案件由包含日本籍小和田恒在內的16位法官審理。7月2號至17號則由日本方提出反論。預計在今年年底宣告判決結果,該結果將會對未來日本的調查補鯨產生巨大影響。

日本主張:
日本遵從國際補鯨取締條約,從1988年起就停止獵補大型鯨魚。另一方面,該條約允許以科學研究為目的的補鯨行為。
日本將說明其調查補鯨並未違反該條約,而是分析實際捕獲鯨魚的胃裡被吃掉的魚的數量與鯨魚的數量是否維持均衡,進而調查生態平衡有無崩壞。
此外,條約也允許販賣調查補鯨所捕獲的鯨肉。
如此,日本並未符合被指責的商業補鯨行為,完完全全僅為合法的調查補鯨。

澳洲主張:
日本的調查補鯨實質上為商業補鯨。
本案為澳洲於2010年5月在國際法庭提起中止日本在南極海調查補鯨行為之訴訟。
訴訟中聲明日本僅在表面上接受暫時停止商業補鯨,私底下仍以調查之名掩人耳目以持續補鯨。日本所為的調查補鯨其實就是國際法所禁止的商業補鯨。
而此問題因無法在IWC(國際補鯨委員會)獲得解決,只好提起訴訟。
關於日本的調查補鯨,澳洲方還指出日本的調查補鯨船跟當時的商業補鯨船一模一樣,且被捕獲的鯨肉也在市面流通販賣。如果只是想研究並不需要獵補鯨魚,讓牠們自由存活同樣也可達到研究目的。

註1:調查鯨魚有兩種方法:「殺死鯨魚後再作研究」與「在其存活狀態下進行研究」。比如說,可以不殺鯨魚而利用掃描來檢視鯨魚胃裡的物質。但若要得知鯨魚的年齡、性成熟度、懷孕率、鯨油厚度、重量、食物等,就無法避免殺鯨魚的手段。
http://www.hamamoto.law.kyoto-u.ac.jp/kogi/2013/2013KUINEP/2-5whaling.pdf

註2:日本國內18個NGO團體曾發表共同聲明,請求日本停止調查補鯨。
http://www.greenpeace.org/japan/ja/news/press/2012/pr201212071/

參考資料:
http://www3.nhk.or.jp/news/html/20130626/k10015606931000.html
http://www3.nhk.or.jp/news/html/20130703/k10015759401000.html

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D020030259

更多中文資料-綠色和平台灣網站:
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