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火曜日

左先生-30歲的生日肉包


7月29號是左先生的生日
這一天一起去大阪逛逛
結果買的都是我想要的東西
只好帶著無欲無求只愛唸書棒球的左左
到處找餐廳吃吃喝喝
從中午的飲茶
晚餐的牛排
宵夜的壽司
最後踏出百貨公司大門前我瞥見他看著大阪名物蓬萊肉包一臉垂涎
心中暗自決定:
明天就來蒸一大籠肉包給你嘗個過癮!

就是這樣的有勇無謀
把第一次包的肉包獻給了左先生30歲作生日蛋糕


食譜是參考超厲害的周老師
只是我用麵包機打麵糰分量得縮小點
再配合自己喜歡的口味稍微調整了一下餡料


材料(14個)

包子皮
水-121g
速發乾酵母-1.5t
糖-2T
中筋麵粉-250g
鹽-0.2t
沙拉油-0.7T

絞肉-249g
醬油-1.4T
糖-0.7T
胡椒粉、五香粉、清酒、薑泥-隨意
蔥-3根



作法

1.包子皮的材料依序放入麵包機中,攪拌到光滑均勻。放置醒一下。
2.絞肉和調味料用力攪拌到出筋,蔥切碎加入,稍加攪拌即可。
3.麵團切成10段,一一捏成圓片,邊緣薄中間厚。包入一大匙餡,捏緊,排在鋪了烤盤紙的蒸籠裡(每個之間要有足夠間隔,以免蒸好後黏在一起)。
4.放溫暖處最後發酵20-30分鐘,至手指輕壓,痕跡較慢回復即可。
5.從冷水開始蒸,用中火籠蓋打開些水沸後計時12分鐘即熟。熄火後放置片刻再開籠蓋,把包子取出放在乾布上,以免潮溼


第一次包肉包太緊張
好怕漏餡
手僵硬地忘了轉圈
導致捏出來的皺折很不好看
看著周老師部落格裡示範的影片好好檢討一番
後來換挑戰牛肉餡餅時就包得比較有樣子了


配上媽媽幫最愛喝湯的女婿寄來的酸辣湯包
再簡單弄上兩樣蔬菜
就是我簡樸笨拙到有點害羞的生日手作獻禮 >///<


雖然皺摺包得不好看
可是皮照周老師的說明蒸得光滑有彈性
餡比皮多但一個也沒開口笑
皮鬆軟
餡香Q
左左三兩下就解決了4個!


最後
祝我辛苦的博士生左左能順利完成論文拿到學位
搖小貓會在這異國他鄉一直一直幫你打氣 ♥

2 件のコメント:

  1. 謝謝你的食譜,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包子皮的質感,我們一家都吃的很開心!

    返信削除
    返信
    1. 好高興你們喜歡!
      看到家人滿足的笑臉真的是再辛苦都值得了呢:)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