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木曜日

名張毒葡萄酒事件


壹、解說

m  不論被背叛幾次,他仍然持續相信,法院會依從事實與良心,判他無罪

有一位在監獄中不斷主張自己無罪的死刑犯。奧西勝,86歲。昭和36年(1961年)三重縣名張市一個小村落的聚會中, 五名女士喝了葡萄酒後身亡。這就是「名張毒葡萄酒事件」。奧西曾一度自白坦認犯行,但在遭到正式逮捕後,一直主張是受到警察的強制取供,從而在一審獲判無罪。但是,二審卻改判為死刑。昭和47年(1972年),本案在最高法院死刑定讞。這也是戰後唯一一件從無罪改判死刑的案件。

事件發生以來的51年,無止境地重複提出再審與受到駁回。在這期間,奧西目送了超過兩位數的犯人前往絞刑台,一邊害怕著不知何時會輪到自己的處刑。

你能想像那種恐怖、那種孤獨、那種人生嗎?


m  這不是冤獄嗎?司法期待著犯人在獄中死去嗎?

再度檢視從事件發生當初開始持續累積的有力紀錄與證詞,進而創作出本片的是「平成困境「死刑辯護人」的齊藤潤一(編劇、導演),與阿武野勝彥(製作人)。本片是兩人繼推出東海電視臺著名紀錄片-「司法系列」後,以被監禁於攝影機根本無法進入拍攝的單人牢房中的死刑犯為對象所刻劃的野心之作。演出奧西勝一角的是日本電影界的國寶級演員-仲代達矢。飾演持續堅信兒子無罪的母親(タツノ)的是樹木希林。旁白解說則是由寺島しのぶ(台譯:寺島忍)擔任。

是的!本作品就是從根本對日本司法提出異議的電影與報導。


「近半世紀被關在看守所裡,我無法推測奧西先生的心情,只能詮釋陷入這種情況的心境。演員生涯60年,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樹立里程碑的作品。」
仲代達矢


貳、物語

奧西至今仍一邊與對死刑的恐懼搏鬥,一邊持續尋求再審的可能性。

一直堅信奧西無罪的是他的母親-タツノ。因為此起事件被逐出村落,搬到陌生的鄉鎮裡開始一個人的獨居生活。打工存下電車錢,一個月一次到名古屋看守所探望兒子。持續等待再審的タツノ,總共寄給兒子969封信:「如果剛好有錢就去借懷爐熱水袋來用吧~要記得喝牛奶喔!」、「你並沒有犯罪,媽媽我是最清楚不過的了。」、「長時間的辛酸,每天以淚洗面。」奧西與母親約定,一旦獲判無罪了就會馬上回家。但是,這約定終究無法實現。タツノ在昭和63年(1988年)過世,享年84歲。

還有一個人持續支持著奧西-73歲的川村富左吉先生(川村先生名字的「吉」是「土口吉」不是「士口吉」)。原本僅限於血親與律師才能夠與死刑確定之犯人會面,但川村與法務部交涉後終於取得會面資格。川村與奧西的會面總共記錄成10本筆記:「早上七點起床,每天運動五十分鐘。運動就是在三坪的房間裡一直走路。」、「工作,早上七點四十分開始黏貼紙張,下午四點結束。一個月薪水兩千」、「新年的餐點是鹽燒鯛魚、沙丁魚卵、麻糬、紅豆飯、橘子、點心。平常都是米六分麥四分的飯。」、「兒子忽然來看我。20年不見,好高興啊~」、「不知道是誰要被執行死刑了。原本還覺得:奇怪!同時播送的新聞怎麼忽然被切斷?」、「胃癌手術,切掉了三分之二。」

事件過後44年,平成17年(2005年)4月,名古屋高等法院接受了奧西的再審請求。川村與奧西在名古屋看守所的會面室隔著玻璃握手約定:「這次無罪的話,就在外面握手吧!」但是,短暫的欣喜之後緊接而來的是檢察官提出異議,再審程序的進行持續停擺。半年後,川村因病倒下過世。與奧西的約定就這樣再也無法實現了… …

平成18年(2006年),同意奧西重啟再審程序的裁定又被名古屋高等法院其他法官給撤銷。2009年,最高法院發回名古屋高等法院審理。2012年,名古屋高等法院又再度撤銷再審請求。


司法,到底期望些什麼?



看了這預告
我掉下幾滴眼淚
翻完簡介再看了一次
我無聲痛哭


官網: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