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日曜日

黑鮪魚的濫捕危機


日本水產廳最近開始呼籲不要吃年幼黑鮪魚的生魚片。年幼黑鮪魚的捕獲量約佔黑鮪魚捕獲量的99%,水產廳的本意應是指「不要抓」,但無論如何都可察覺到黑鮪魚減少的危機。深受人們喜愛的壽司店招牌黑鮪魚或許不久後就再也吃不到了吧?

根據國際機關「北太平洋鮪類國際科學委員會ISC)」的調查,1950年代約13萬噸有產卵能力的成魚資源量,在2010年減少至2萬噸。該份報告裡勸告關係漁業國必須導入削減漁獲量等強力的資源回復政策。

黑鮪魚是生長在太平洋與大西洋全長三公尺的大型迴游魚類。日本飲食文化在世界各地掀起熱潮的結果,黑鮪魚需求增大進而導致濫捕,資源數劇減。大西洋已全面施行嚴格的黑鮪魚漁業管制措施。

太平洋黑鮪魚的國際性漁業規則是由「中西太平洋高度洄游魚類種群養護與管理委員會」所制定。該委員會在92號到5號開會討論2014年的規約案,並在年末的總會做出正式決定。委員會接受ISC的勸告,讓太平洋黑鮪魚也導入嚴格漁業規範的可能性相當的高。

過去就有意識到黑鮪魚資源枯竭的危險性,關係國目前暫時決定­「魚貨量不要超過20022004年的水準。未成年魚(三歲以下)的捕獲量必須低於過往紀錄。」但是日本的捕獲量卻年年提升,2011年還比前一年多了1.5倍。身為最大捕獲國與消費國的日本,可能會被嚴格檢視。

為了緩和批評聲浪並主導國際規則的制定,日本向關係漁業國提議-各國2014年漁獲量至少要比20022004年平均水準減量15%。這個方針將在未來訂定規則時成為參考基礎。

同時,也預測可能會出現更嚴格的限制。雖然擔心將吃不到黑鮪魚,但短期內應該不會馬上成真。

事實上,大西洋的黑鮪魚數量在嚴格的漁業限制下有顯著回升,2013年的漁獲可能量更是10年來首次成長。由於漁業規制並不是針對消費市場,所以從其他國家輸入黑鮪魚依然可行。

而養殖黑鮪魚則不受到限制。從前完全養殖黑鮪魚是不可能的,但自2002近畿大學從魚卵開始培育成功,並在去年開始商業化。農委會也開始推廣黑鮪魚的完全養殖技術,期待將來靠著人工培育能吃到許多便宜的高級黑鮪魚。

註:圖片中的生魚片(包括黑鮪魚)全都是近畿大學水産研究所在和歌山縣所培育,上菜時還會附上該魚在研究所畢業的「畢業證書」。


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