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水曜日

咖哩肉燥便當


咖哩真是個奇妙的東西
不管是夏天、冬天
都很適合吃它
最近京都飆破38度了
就來份可以打起精神的乾式咖哩便當吧!


材料:

A:
絞肉-12g
甜辣椒-10根
酒-2T
咖哩粉-1t
番茄醬-2t

B:
地瓜-1根
天婦羅碎片(或碎核桃)-少許
美乃滋-1T
鹽、胡椒-少許

C:
泡軟紅豆-半杯
米-2合


1.絞肉炒至變色後加入A的調味料炒勻。
2.用絞肉逼出的油炒熟甜辣椒。
3.地瓜切片煮熟。
3.將B其餘材料與熟地瓜片拌勻。

把C的紅豆飯按平時煮飯水量煮好
再將菜餚依序裝入便當即可。


超簡單又快速地夏日便當
適合怕在廚房中暑又想自己帶健康便當的人


便當給左小豬帶出門
換我自己開動啦:D

2014年7月10日木曜日

碎派皮變身術-凱薩沙拉香腸輕食


入夏
悶熱的京都
西曬的客廳
慵懶的午後
決定讓身體休息一下
來份輕爽不開火的凱薩沙拉輕食


材料(2人份):

食材

美生菜-1顆
蛋-2顆
零碎冷凍派皮邊(或麵包丁)-少許
德式香腸-2條

醬料

美乃滋-4T
橄欖油-1T
蒜碎-1瓣
檸檬汁-2t
鹽-1/4t
牛奶-1/2T
黑胡椒-少許


作法:

1.把醬料混合拌勻就是自製凱薩沙拉醬。有起司粉的可以加一點增添風味。
2.美生菜撥開洗淨,瀝乾水後撕碎。
3.水煮蛋切成1/4大小(冷水開始煮蛋,水滾後小火6分鐘7分熟,10分鐘全熟)。
4.香腸斜刀拉花,碎派皮邊切小塊,一起放進烤箱烤到金黃。
以美生菜鋪底,放上水煮蛋、酥派皮、淋上沙拉醬即完成。


以前在餐廳吃凱薩沙拉總覺得膩翻了
加入大蒜、牛乳的自製版凱薩沙拉醬卻非常美味
讓我忍不住連吃好幾餐
我想品質好的橄欖油應該佔了很大的關鍵
自家用的是有機初榨橄欖油
自然是市販沙拉醬所作不到的風味
而利用烤派切割下來零碎又捨不得丟掉的碎派皮
增添酥脆口感
也省得我還要花錢去買麵包作麵包丁!

2014年7月8日火曜日

代購-日本製正方型土司膜


日本最近超人氣的方型土司
有了這個模你也可以在家作出可愛吐司
可以利用麵包機打麵糰再放入
輕輕鬆鬆!!


全麥三明治
像不像在咖啡廳呀


還有夢幻草莓三明治

120X120XH120mm
日本製
一個650元
需預定

2014年6月26日木曜日

輕食小點心-蛋沙拉三明治


每次在超市或咖啡廳看到蛋沙拉三明治都會被吸引
但瞬間又覺得這個好像自己做就可以了
然後就陷入一陣交戰...

蛋沙拉三明治、果醬三明治人人會作
但我這份可是連麵包、果醬都是自家製的喔!
這次只簡單記錄一下蛋沙拉的作法
在家也有簡餐店的好滋味


材料(一人份):

蛋-1個
美乃滋-1T
牛奶-1t
鹽、胡椒、奶油少許
土司-2片


作法:

1.冷藏蛋放入水中煮,沸騰後小火計時6分鐘,蛋黃還可保持柔嫩(10分鐘則熟透)
2.蛋切碎。
3.碎蛋中混入鹽、胡椒、美乃滋、牛奶拌勻。
4.土司抹上奶油烤酥香。
5.夾上蛋沙拉。


如果要像餐廳的三明治一樣蛋滿滿的狀態至少要兩顆蛋
不過午餐輕食不想吃太飽
又貪嘴想換口味夾自家製葡萄柚果醬
所以這次食譜下修成一顆蛋的份量

至於一天是不是只能吃一顆蛋??
專家的答案是視血中膽固醇濃度和日常飲食而定
年輕人一天1~2個蛋是有益無害的
45歲以上的人或需要控制血膽固醇的人再酌量降低
最好每個禮拜以不超過2~4個蛋為限喔!


資料來源:

2014年6月14日土曜日

スノーボール 迷你巧克力雪球


結婚三周年紀念日的這天
左小豬要開一天的學會
只好自己烤起了點心
留下一點甜蜜回憶


材料(12個):

奶油-20g
牛奶-1t
低筋麵粉-35g
杏仁粉-15g
可可粉-10g
糖粉-10g


作法:

1.室溫軟化奶油攪拌成柔綿狀。
2.加入牛奶混勻。
3.加入麵粉、杏仁粉、可可粉後用打蛋器攪成小沙球狀。再用刮刀切拌至看不到粉末為止。
4.分割成12個小圓。烤箱預熱180度烤10~13分鐘。
5.散熱後篩上糖粉裝飾。


用袋子裝起來
濃郁甜蜜的巧克力雪球就是可愛的小禮物啦!


再過不久就是20代最後一次生日
但不論生日當天、前一天、後一天
臭小豬都有事完全無法幫我慶生
誰說留學生都過得爽歪歪閒無比啊!!
家裡這隻博士生忙到結婚紀念、老婆生日都無法慶祝了...
看來我生日那天只好想辦法烤個蛋糕打發時間了嘿嘿(摸下巴)

2014年6月2日月曜日

果乾辮子麵包


造型麵包為了好操作
水份通常偏少
所以也乾澀不易入口
我自行調製的這個配方麵糰雖然會有點軟
但成品柔彈香甜
辮子紋也很漂亮喔


材料:

A
高筋麵粉-250g
鹽-4g
速發乾酵母-3g
糖-30g
奶油-43g
蛋黃一個加水-150ml

B
糖漬金棗乾-100g

裝飾
巧克力醬少許


作法:

1.A材料攪拌成光滑麵糰
2.加入B搓揉均勻
3.一次發酵至2倍大(約35~45分鐘)
4.麵糰排氣做成9個小圓,休息10分鐘
5.小圓搓長成25cm
6.取三個長條編辮子
7.三條辮子二次發酵約25~35分後,烤箱預熱210度烤10~15分鐘。
8.散熱後淋上巧克力醬


紫色巧克力醬是超市特價時買的巧克力筆
剪開筆尖就可以畫畫很方便
配合6月的繡球花雨季
讓麵包多了點小小的浪漫

糖漬金棗乾剛好家裡有
左小豬又一直咳嗽
所以我一一切細揉進麵糰裡
希望對他的氣管有幫助...

當然可以替換成任何自己喜愛的果乾
變換成最適合你的風味喔~

2014年5月29日木曜日

玉子燒蛋捲便當


有時候利用外面賣的便菜
或是冰箱裡的冷凍食品
也可以快手做出營養美味的便當喔!
我這次放入樂天購買的九州名產炸豬腳
跟蔬菜、蛋組合一下就是一個豐盛便當囉~


1.蛋兩個和紅蘿蔔泥2T、鹽少許、糖2t一起拌勻。
分兩、三次倒入玉子燒鍋煎。
傾斜鍋子用筷子由前往後捲,
捲完一層往前推再倒入蛋液。
記得推回前面的蛋捲下面也要讓蛋液流過喔~

2.四季豆一把切段燙熟(約5、6分鐘)。趁熱拌入清酒1/3t、醬油2/3t,最後灑上柴魚片。

3.地瓜切成適口大小用奶油煎至上色鬆軟後,灑上海鹽少許。


最後加熱一下炸豬腳
再一一排入便當盒、白飯灑上海苔粉裝飾
30分鐘搞定4菜便當


紅蘿蔔、綠豆子、黃地瓜都在裡面了
還有煎蛋、糙米飯跟膠質滿滿的炸豬腳
這就是我們家左小豬的今日便當~

2014年5月6日火曜日

蘆筍肉捲便當


拿出之前已作過一輪的便當書
這次要再更仔細地實地操作一次
一來因為菜色簡單卻出乎意料地好吃
二來也想作出更道地的日式便當味道
希望這份便當筆記亂亂畫能持續下去(默禱)


1.紅蘿蔔一條削皮切成一口大小燙熟
2.灑上1T黑芝麻、砂糖1t、醬油1/2t拌勻。
3.青椒3個去籽切成一口大小煎至微焦香,起鍋前淋上1/2T鰹魚醬油、醬油1t,盛裝後灑上一點柴魚片。
4.肉片灑上一點鹽、胡椒後將蘆筍捲起,捲好後表面篩上薄薄麵粉。
5.中小火煎3~4分鐘直到金黃即可。


紅蘿蔔跟青椒分別用小缽裝以免互相搶味
排好肉捲、添入糙米飯、擱上朋友送的自家醃製酸梅
是個慢慢來30分鐘左右也可輕鬆完成的營養便當呦!
(不包括煮飯時間啦XD)
喜歡吃當天現作便當的人不妨一起試試看~

2014年4月7日月曜日

年賀狀回憶


剛剛去郵局寄貨
看到了郵局舉辦的年賀狀回憶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讀了大賞跟準大賞的短文
輕描淡寫的情感卻深深傳達入心

回家擅自翻了準大賞的文章
有興趣就參考看看吧:

--------------------------------------------------------------------------------------------------

我在3.11後馬上被派到災地,以警官的身分在猛吹雪中一邊與殘磚破瓦格鬥一邊不停向前。搬運的不是會呼喊的生存者,而是無數的遺體。失去至親的遺族嚎泣聲塞滿我心裡。與我們共事的東北警察其實也是受災戶,但因身為警察,必須以勤務為優先。女兒被海嘯帶走的長官,每天處理著遺族民眾的相關事物一天也沒休息;負責巡邏車勤務的部長,辦完長男葬禮當天即回到工作崗位。藏起悲痛的心,默默執行勤務的他們,讓我見識到東北警察強韌的使命感。

我在年末發了張明信片給他們:「你們讓我見識到東北的警察精神」。實在無法寄年賀狀給他們,但還是想把這份心情傳遞過去。今年一月,我收到了他們的明信片:「恭賀復興元年」。這是張寫在一般明信片上的心的年賀狀,我一生都不會忘記。


圖片來源:http://www.minpo.jp/pub/topics/jishin2011/2012/11/post_5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