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火曜日

Morning新人獎-48歲的新人將福島核電廠自身實際體驗畫成報導漫畫


事故發生後的福島第一核電廠作業員將工作體驗製成報導漫畫「1F 福島第一核能發電所介紹記」(イチエフ 福島第一原子力発電所案内記)103號獲得講談社的漫畫雜誌Morning主辦的「第34MANGA OPEN」新人獎。作者是48歲的竜田一人(筆名)。該作在三號出刊的雜誌首頁以四頁彩頁登場,也是竜田初次被登載在商業雜誌內。雜誌編輯部表示,第一次有報導漫畫獲得獎項,而新人獎的作品用彩頁刊載更是史無前例。

MANGA OPEN不僅針對漫畫,插畫、CG、動畫、遊戲、電影、音樂、人偶等藝術作品為對象的新人獎,自1997年開始每年發表兩次。這次由「錢進球場」的原作者森高夕次以及「メロポンだし!」的東村アキコ(台譯:東村明子)擔任評審委員。

1F 福島第一核能發電所介紹記」描述竜田先生在東日本大震災後成為福島核電廠的作業員的經歷以及在被稱為「1F」的福島核電廠工作的報導。描繪了工作人員穿著防護衣一邊測量自己所受的放射線數值一邊工作的現場,還有禁止進入的核電廠周邊狀況。

竜田認為雖然場景相當引起大家關心,但不作出能實際傳達現場氣氛的作品不行,所以畫出了這樣的報導漫畫。他還對讀者們說:「收拾作業才正要開始,但現場已充滿著使命必達的覺悟。請不要隨著煽情的報導起舞,希望大家能冷靜的守護我們。」

評審委員高森先生表示:「具體展現寫作的本質,極具魄力,充滿了熱情。」東村小姐則讚嘆:「感覺得到壓迫感,名符其實的大獎得主。」該作也刊載在同天發表的電子書「DMorning」上。

資料、圖片來源: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