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木曜日

賞櫻季節開跑 抹茶鮮奶吐司野餐籃


3月春風聞起來濕濕暖暖的
難以想像2、3個禮拜前還在下雪
陽台的薄荷已經開始競相爭長


來為即將到來的賞櫻季做野餐預演吧!

首先除了酒還是酒
賞花少了啤酒總是少了點樂趣

拿出冰箱最後兩根萬有全肝腸和玫瑰腸
和蘆筍一起水煮
不灑鹽就很美味

洋蔥用橄欖油炒到透明再加入黃甜椒
一點海鹽、一點胡椒
點上幾顆橄欖
蔬菜總是不嫌少

奇異果去皮切塊
草莓去蒂縱切1/4
繽紛水果盅誰看了都會好心情


最後別忘了帶上自家製吐司
想放鬆就交給麵包機吧~
不要忙暈頭就喪失悠閒野餐的樂趣了!

材料:

高筋麵粉-250g
速發乾酵母-3g
糖-30g
牛奶(水)-190g
鹽-3g
奶油-30g
抹茶粉-1T
葡萄乾-80g

抹茶粉先和在水裡比較好揉勻
葡萄乾別忘了先用1T的利口酒泡過
增添香氣外也比較不會搶麵團水分喔!

2015年3月13日金曜日

一口炸豬排便當


雖說日本的超市好逛又方便
但我還是喜歡去附近的肉店消費
可以看到他們明亮乾淨的廚房
甚至打掃清潔的樣子
對主婦來說就多一份安心
更何況小店的濃厚人情味
可是大超市所沒有的呢!

前陣子回台灣順便帶了幾塊鳳梨酥給肉店員工們
沒想到他們除了一直道謝說很好吃
老闆還送我一整塊和牛牛排!!
我跟小豬整個被老闆的大方嚇到
鳳梨酥換和牛是哪招啦~
誰說日本人都很冷漠呢?



今天的一口炸豬排便當所使用的腰內肉
當然也是從肉店購入
沒有可怕的腥味
拿來油炸也是美味無比

地瓜條作法:

1.地瓜帶皮切條後稍微過水洗去表面澱粉,瀝乾水分。
2.160度炸5分鐘左右直到表面稍微膨脹後取出。

一口炸豬排作法:

1.肉塊簡單用點鹽、白胡椒抓醃。
2.依序沾上麵粉、蛋液、麵包粉。
3.170度油炸4~5分即可。

先從無裹粉的地瓜開始炸
可以保持油鍋清澈
炸出來的豬排也比較漂亮喔!


看醫生撰文建議地瓜連皮一起吃(點此
所以我也樂得偷懶
炸出來顏色也漂亮
何樂不為呢?
而且挑到好地瓜根本什麼調味料都不用
就這樣直接一根根地吃超唰嘴呦!!

涼拌個小松菜和紅蘿蔔
再捏幾顆胖嘟嘟的海苔飯糰
今天也要懷著感恩的心把飯菜全部吃光光

2015年3月12日木曜日

南蠻風酸甜炸雞便當


婚後開始學做菜
但因為怕麻煩所以都敬油炸料理遠之
沒想到3年後左小豬一句:我想在家吃串炸!
轉眼間油鍋出現在家裡
我已踏上學習油炸之康莊大道


今日便當:

南蠻風酸甜炸雞佐蔥醬
去油解膩燙茼蒿
芝麻雙菇

紫蘇香鬆飯


中午便當放現炸酥脆炸雞其實沒想像中麻煩
只要前一天先醃好肉做好醬汁
隔天起床熱油鍋時幫雞肉裹個粉
下鍋炸後順手清清廚房幫便當裝飯
最後將剛炸好炸雞塞進便當淋個醬汁... ...

接下來就等著看便當主人滿面笑容喀滋喀滋啃便當吧!

2015年2月26日木曜日

年後的輕食便當-蔬菜玉子燒、和牛炒高麗菜心


昨天愉快地帶著肥肚子從台灣回京都了
回家主婦第一件事就是列採買清單
準備把餓了2個禮拜的冰箱補一補~


過年大魚大肉嗑不少
開工後要不要來一份清爽蔬菜多多的便當啊?

今日便當:

水煮鹽味豆
蔬菜玉子燒
牛肉炒高麗菜心
奈良漬+黑糖酸梅


圓滾飽滿的豆子是去菜店買新鮮豆莢
再一條條剖開取出川燙而成
灑上些許海鹽就自然鮮甜
完全不是冷凍豆子可比擬

和牛肉片因本身就富有油脂
不下油微煎後再拌炒上高麗菜心就香噴噴
輕食便當上桌!

2015年2月10日火曜日

起司胡椒辮子麵包


材料(4條辮子):

a.
高筋麵粉-290g
速發乾酵母-4g
糖-12g
水-170~185g
低脂奶油起司-110g
奶粉-12g
胡椒粉-1t
鹽-5g
奶油-30g

b.
起司粉-少許

作法:

1.a材料揉至有薄膜後一發至2.5倍大
2.排氣分割成12個小圓休息10分鐘
3.搓成12長條,每3條編一條辮子,共編4條辮子
4.二發至2倍大,灑上些許起司粉
5.210~220度烤10~15分鐘

有著濃厚起司香味的辮子麵包
帶著胡椒的微辣口感
是大人的成熟風味

2015年2月4日水曜日

2015節分 限定版小鬼生八橋


每年的2月3號是日本節分,本來是指「區分季節」的意思。
一年原有四次節分,分別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
但日本因尊崇立春有一年之始的意涵,漸漸地節分就專指春季節分。

立春被認為是一年開端的新年,節分則在除夕那一天。
平安時代皇宮的除夕,會請陰陽師舉行「追儺」以驅除一年中的災厄。
室町時代民間也開始了灑豆子趕惡鬼的習俗。


至於節分吃恵方巻(上圖花壽司捲)的習俗則是近代才出現
起源於大阪的花街
後來因7-11廣告宣傳使得全日本各地蔚為風潮

今年的惠方是西南西
所以要向著西南西安靜吃掉一整根不切開的惠方捲


我們家只有象徵一下不切開惠方捲
一樣邊吃飯邊聊天解決了這一餐
配菜是馬鈴薯炒蛋
馬鈴薯用鑄鐵鍋慢烘會自然散發出迷人奶油香氣


京都每年這個時候,
有著「表鬼門」的吉田神社,與有「裏鬼門」的壬生寺所舉辦的節分祭相當有名,
厄除節分會期間往往吸引大量人潮。

昨天應朋友邀約晚上11典前往吉田山看焚火
結果今年居然因為環境因素停燒!!
啊啊啊我還沒看過呀(抱頭)


悻悻然買了節分限定的鬼八橋回家
最近發生忘記帶鑰匙、忘記帶手機、眼前發生車禍人倒在地上抽蓄等等一大堆衰事
趕快來啃一下小鬼解厄(?)

鬼出去!福進來!

2015年2月1日日曜日

家庭居酒屋晚餐-磯辺揚げ、五香雞翅、蜂蜜起司地瓜、多汁炸熱狗


章魚&蓮藕的磯辺揚げ

材料:

章魚腳-200g
蓮藕-半條
低筋麵粉-6T
水-6T
海苔-適量

海鹽-少許

作法:

1.麵粉、水、海苔攪勻後拿去冰(冰麵糊炸得較酥)
2.章魚腳切小塊,蓮藕切片
3.小章魚腳和蓮藕片裹上麵糊用170度油炸至金黃即可沾海鹽食用


翻到ELLE a table 第33期炸章魚的食譜
稍微改編一下
誕生了這份家庭居酒屋晚餐
把原食譜的巴西里改成家裡有的海苔粉
就變成日本炸物料理-磯辺揚げ
喜歡海苔的人千萬別錯過

順便炸了五香雞翅
左小豬超愛這台灣味


炸地瓜條沾蜂蜜佐藍起司
是看日本節目滿天星空學來的農家料理


最後炸了有點醜醜的熱狗
因為油放太少麵糊有點扒不住==+
不過它醜歸醜
可是好吃得不得了
因為自家料理用得是好熱狗的關係嘛<---作弊鬼

2015年1月28日水曜日

鼠麴草吐司&Vitantonio熱烤三明治


看了松露玫瑰po的一連串熱三明治文
自己也嘴饞了起來
不想花錢買外頭添加劑一堆的吐司
就用麵包機做了個好健康的鼠麴草吐司
放涼切片後就可以來壓三明治啦~

材料:

鼠麴草乾-15g

高筋麵粉-275g
鹽-5g
速發乾酵母-4g
砂糖-16g
奶油-23g
奶粉-12g
蛋液-30g
水-175~200g

做法:

1.鼠麴草乾洗淨煮沸後擠乾切碎
2.全部材料投入麵包機按一般吐司行程即可


麵包機辛苦做吐司的同時我洗了條地瓜蒸熟搗爛
等吐司做好了就抹上地瓜泥跟起司
放進Vitantonio三明治機烤一下
外酥內軟好健康的完全自家製熱吐司輕鬆完成!


前晚吃不過癮隔天早上又拿出朋友從法國帶回的土產-PIERRE HERMÉ PARIS的果醬
跟一點點起司一起進去烤
還是好搭啊<---重度起司控


15g的鼠麴草做出來的吐司香味其實很淡很清爽
沒有草仔粿那種濃濃的香氣
如果喜歡濃味的可以自行增加份量

鼠麴草有祛痰,止咳,平喘,祛風濕的功能
可用於咳嗽、痰喘、風濕痹痛
這麼健康又有著春天氣息的漂亮淡綠色吐司
妳/你要不要試試看呢?


2015年1月23日金曜日

烤牛肉捲金針菇&甜煮南瓜便當


京都的古書店出現率極高
尤其我又住在一個文青區
徒步三分鐘以內就有3家書店

雖然胖主婦我跟文謅謅瘦巴巴的優雅文青扯不上邊
但飯每天要吃書也是每天要看的
這是我們夫妻倆共有的默契

比起左小豬那些艱澀難懂的書(但他讀得津津有味)
我喜歡去古書店的百円コーナー
每本100円的書既不破也不舊
還常讓我買到直木賞、作家賞等各式得獎作品
折台幣才2、30塊
這麼便宜就可填補我破腦袋的好康大概只有日本才有了~


今日便當:

醋醃小黃瓜
烤牛肉捲金針菇佐洋蔥醬
甜煮南瓜
鰹魚昆布佃煮

日本南瓜大多帶皮吃
用微甜的糖水煮到筷子一戳就開
甜甜蜜蜜的很受女性喜愛


吃飽後發現年節期間的高鐵票又釋出一堆
守了兩天我終於買到車票可以陪小豬回家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
柳暗花明吃個便當又一村<---開心到開始胡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