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月曜日

2月3號-節分


節分的由來:

23號為日本「節分」,本來是指「區分季節」的意思。一年原有四次節分,分別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但日本因尊崇立春有一年之始的意涵,漸漸地節分就專指春季節分。

立春被認為是一年開端的新年,節分則在除夕那一天。平安時代皇宮的除夕,會請陰陽師舉行「追儺」以驅除一年中的災厄。室町時代民間也開始了灑豆子趕惡鬼的習俗。

京都每年這個時候,有著「表鬼門」的吉田神社,與有「裏鬼門」的壬生寺所舉辦的節分祭相當有名,厄除節分會期間往往吸引大量人潮。

灑豆子的由來:

節分灑豆子習俗傳自中國。豆子的日文發音まめ(mame)等同於「魔滅」,
有著無病息災的意義。從前,京都的鞍馬山有鬼怪出沒,神明毘沙門天就告訴人們灑豆子可趕惡鬼。因為對「魔の目(魔目まめ)」投豆子,「魔鬼就會滅亡(魔滅)」。

灑豆子一般是由一家之主,或是由年男(和當年生肖相同的人)來執行。也有家庭是全員一起進行。每個人要吃掉和自己歲數一樣多的豆子,這一年就不會生病。


資料來源:
http://koyomigyouji.com/24-setsubun.htm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