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金曜日

「至今內心仍有著劇烈的掙扎與壓力」,日本原裁判員20人向法務部長請求暫時停止執行死刑



20名擁有作為裁判員參與刑事案件審判經驗者於本月17日,向法務部長谷垣禎一提交要求暫時停止死刑執行並公開與死刑相關政府資訊之聯署聲明。在20名有裁判員經驗者之連署人當中,也包含3位實際上判決被告死刑者。「與一般刑罰相比,死刑無疑是截然不同的處分。劇烈的掙扎,強大的壓力至今仍無法擺脫」,在這份聯署聲明中,顯現出他們的心聲。

署名者首先表明「我們不是針對自己的判斷是否適當進行議論,也不是想提起死刑存廢之議題」,「現階段關於死刑真相的詳細資訊還未公開,如果裁判員所參與的死刑案件就這樣被執行,裁判員經驗者將鬱悶至極。」因此他們向法務部主張:1.暫停執行死刑。2.公開關於死刑之詳細資訊。3.促進國民討論死刑議題。

有裁判員參與的死刑案件日本至今共有20件,其中判決確定的死刑犯目前有4人,但尚未有犯人被執行。

有裁判員經驗者提到:「在法律明文規定死刑下,這是必要的選擇,也能理解其合法性。但在不明確的情況下執行死刑卻讓人感到矛盾。」此外,關於在裁判員制度下被判處死刑定讞者的死刑執行,連署人則表示「從前都是交由國家來判斷是否判處死刑,但裁判員制度是由人民來判斷人民的死刑。因此,希望能多給人民一些直視死刑議題的討論機會。」

發動連署並於提交法務部長後接受採訪的田口真義先生(38歲)提到連署者們的心情時說道,「連署者當中有實際做出死刑判決者及死刑制度支持者。這些實際做出死刑判決者至今仍覺得在判決當下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然而,對於目前任何資訊都無從得知的情形下而執行死刑一事,仍感到恐懼與不安。」田口先生認為,「政府不能無視與裁判員裁判密切相關的一般市民所提出『暫緩執行』的要求,如果執行死刑的話,裁判員就只是跟花瓶一樣角色。」

註:

圖片為日本國際特赦組織於東京澀谷街頭鎖進行的問卷調查,倘若你是裁判員的話,你會判決被告死刑嗎?紅色貼紙代表會判處被告死刑者,藍色貼紙則是不會判處被告死刑者,而綠色貼紙代表目前還不知道無法回答這個問題的民眾。

選擇「會判死刑」的54歲男性上班族說道,「如果是牽涉多起人命的重大刑案,我認為應該要以被告的生命來償還。」選擇「不會判死刑」的川崎市23歲女大學生則表示,「因為在新聞媒體上看到冤獄案件,所以對死刑還是有點卻步。」


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