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月曜日

3月3號女兒節(雛祭)


雛祭的歷史:

從前雛祭稱為「上巳的節句」、「彌生的節句」,是日本「五節句」其中之一(人日、上巳、端午、七夕、重陽)。有女童的家庭會在這個節日擺上娃娃裝飾,並用白酒及桃花供奉以慶祝。

雛祭的起源來自於中國。漢朝有一為名為徐肇的男子,雖然有三名女兒,但三人都在三天內相繼死去。見到徐肇悲傷模樣的村人們就帶著酒,將女孩們的遺容梳洗後水葬,這就是雛祭的由來。平安時代改稱「上巳の祓い」,在三月三號這一天請陰陽師來除厄,讓災禍改降在寫上自己出身年月日的紙人上,並使其隨水漂流。這個儀式如今在京都的下鴨神社再現,稱作「流しびな」。

從紙娃娃開始發展,現代的豪華人偶與人偶展示台則是從江戶時代中期才開始流傳。在那之前都是直接在榻榻米上鋪絨毯,然後再擺上人偶與裝飾。

此外,京都有一間寶鏡寺,別名人形寺。除了收藏著光格天皇遺留的物品之外,也供奉了許多人偶。10月份還會有人形供養的活動。

雛祭和菓子(雛菓子):

盼望許久的雛祭,是女孩子的慶典。裝飾上人偶、桃花、白酒(日本酒)、菱餅(四角型三色三層和菓子)雛霰(白、綠、桃色的米果)… …等。這個專屬女生的節日,充滿許多女性喜愛的白色、粉紅等粉彩色調。

京都在雛祭會吃名為引千切的和菓子。有紅、白、綠色的引千切,是帶著溫潤色彩的上等和菓子

引千切(ひちきり)是以阿古屋貝(福克多珍珠蛤)為原型。製作時將一端切斷再施力拉開(ひっちぎって),故得此名。還有一說認為,阿古屋貝象徵著女性的性,所以也有早生貴子的意思。


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